close

最近在沉迷好書中,少發表感言了,推薦"告別施捨"這本書,真是太棒了!馬爾薩斯現象真是有趣阿!

我外匯存底世界第四 3月續創歷史新高

 

似乎是好消息,不過消息總有好壞兩面沒有絕對的情況,來分析一下其中風險。

首先,外匯存底不是儲蓄而是投資用,央行稱之為「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」

其次,不全然是現金,其中有存款、支票、本票、匯票、公債、國庫券、股票、公司債等

外匯存底是人民的錢,央行只是代為保管與運用,如果投資錯誤,我們的資產就會縮水,嗯哼。

那麼風險呢?

1.美元為主體的外匯儲備體系正在崩解:

        各國央行以美元做為世界儲備貨幣的比重忽升忽降,為何會這樣?因為他們早已經了解美元已經出現高風險了,所以,降低美元持有,以免外匯存底嚴重縮水那為何還會忽升?因為各國央行又受到美元的綁架,不能不擁有美元,而且,一時之間也看不到比美元更值得信賴的貨幣,因此,對美元忽增忽減。

 

2.美國財政赤字驚人:

        為了應付金融海嘯,美國政府推行各種政策大幅擴張財政支出,甚至使出貨幣量化寬鬆,而他們也只有二種方式填補赤字。

        一.發行國債:向外國政府與美國人民借錢。順道一提,2009年12月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國會通過的一項提升美國國債上限的法案,將美國政府債務上限從2900億美元提升到了12.4萬億美元。

        二.印鈔票:專有名詞「紓困」。大量印鈔票的結果,將對美國經濟造成更大的傷害,使得美元大貶、發生高通貨膨脹,引發下一次的金融海嘯。

 

現在來說明這個問題會對台灣造成甚麼影響,台灣外匯存底持有美元與美元債券的比重太大,美元要是出現高通膨,我們就要承受鉅大虧損,再重複一次,那些都是台灣人民的錢。也許你會說有危險賣掉就好了阿?可惜美佬不是天線寶寶,美國可以隨時以「反恐」、「經濟制裁」等理由來凍結外國人或外國政府在美國的資產。

 

PS:看了一下現在的國小6年級資優班數學題目比推論經濟還要難,真是夠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evero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