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毛不拔

戰國時候一位思想家楊朱的主張。孟子說:「楊朱為我,拔一毛利天下不為也。」說楊朱這個人太自私了,他甚至連拔他身上的 一根毛,拿出一根毛出來,如果這根毛能夠對天下有所幫助的話,楊朱都不願意。所以這是一個非常自私、非常吝嗇的一位思想家。後來大家就用「一毛不拔」來形 容一個人自私自利,一個人非常小氣,就拿一毛不拔這個成語來譏諷他。

一毛不拔的意思大家都知道,不過我喜歡偶爾跟別人不同一下,出來為楊朱說句公道話。

拔你一毛利天下,你做不做?請選是或否




砍你一手臂護天下,你做不做?請選是或否





殺你而能救天下,你做不做?請選是或否


......相信一般人除了第一項選是,其他兩項都是否定的。
這個問題的答案不在於付出的代價,而是一開始就做出錯誤的判斷。
當你做出錯誤判斷,損失代表結果,損失大小代表你投入成本高低的差別而已。
普遍造成錯誤判斷的原因在於人們關注損失大小,而不是自己的選擇對與否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evero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